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旅游系旅游管理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是全国首批获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培养资格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旅游开发与规划、旅行业发展、服务实训等3个教研室。以旅游管理为特色核心专业,打造民族文化旅游、旅游规划与策划、旅行新业态等专业特色,推进旅游管理专业申报“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旅游业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能够在旅游及相关行业从事管理、运营与服务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推动教学综合改革,打造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的教学育人模式,真正实现从“以教学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根据旅游管理专业特点和实际业务环节建立切实可行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能力建设,为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新型人才提供平台保障。广泛开展校企合作交流,邀请了桂林市“印象.刘三姐”景区、桂林千古情、刘三姐大观园等民族旅游演艺公司和全州大碧头国际度假区、逍遥湖景区等共知名旅游企业进入校园进行交流;组织开展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学术沙龙、游学交流等系列活动,促进民族旅游特色专业形成;组织学生开展旅游专业技能训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服务技能竞赛活动。正在积极推进相关课程群网课建设,现已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网络平台上开通“旅游人类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旅游心理学”、“博物馆学”等线上课程建设。

        旅游系依托的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和广西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旅游研究所、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基础上,以“功能复合化、知识集成化、人才团队化、能力共有化、团队特色化”为发展方向,整合力量发展,将学科专长与学术积累同广西乃至国家旅游业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聚焦区域,成果突出。2018年,获得广西教育厅“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2019年-2020年,获得广西教育厅第三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广西民族旅游研究团队”的建设培育。

【业绩成效】

        旅游系在民族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低碳旅游、全域旅游等旅游新业态领域形成重要基础原理的创新性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在推动旅游学科、旅游行业发展、技术进步,解决文化旅游改革发展重大需求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旅游系已经成为“文化广西”建设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智库。2018-2020年共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4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主要承担广西科技计划项目4项,其中,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科技重大专项)1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项目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广西地方标准5项,广西科技成果登记项目2项。2018年以来,完成了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的项目近100余项,其中,5项研究成果被采纳应用;我系专业教师参与组织导游资格考试培训,为桂林市、广西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导游从业人员,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以“文旅融合”为主题构建了专家智库,研究团队共10名教师成为广西文化旅游厅的评审专家,积极参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的“特色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化”、“景区等级”、“星级酒店”、“旅游民宿”等旅游品牌的评审与指导创建工作。

        遵循旅游管理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通过体系运行模式与运行机制的创新,形成一个以地方院校为主体、以企业为依托的、以研究生为中心、参与主体多元化、多元主体协同化、合作形式多样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旅游管理研究生创新联合培养基地,凝聚各方雄厚的人才、产业和科研优势,加强资源共享,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旅游人才实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产学研结合,形成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新结构,探索一条培养高层次创新应用型旅游人才的新路。

【办学特色】

    1.加强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办学。首先,推荐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进修访学,积极引进包括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外语师资5人,组建双语教学团队;其次,创建“走出去、引进来”的共建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强化同韩国、泰国、越南、美国等国家旅游院校的交流合作机制,主动与韩国首尔大学、白石大学、泰国庄甲盛大学、越南下龙大学等进行交流、合作培养国际人才。

    2.创新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开设特色专业方向。加强同国内外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合作,建设高水准旅游实训基地,探索建设海外实习基地。加强同区内外行业协会和目的地进行合作,开展民族旅游地田野调查和现场教学活动,建设专业实践、调查研究和实训基地。

    3.构建智库,为行业提供智力支持。以“文旅融合”为主题构建了专家智库,我系旅游团队共10名教师成为广西文化旅游厅的评审专家,其中,陆军老师的《广西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广西红色旅游线路导览手册》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予以采纳。

【学生培养】

        指导学生参加高级别的专业竞赛获得较突出的成绩,其中包括:近年来获大学生创新杯竞赛、挑战杯一等奖5项,二等奖20余项;全国导游大赛三等奖1项,优胜奖3项;2019年12月桂林市导游大赛(行业赛)三等奖1项。

【服务地方】

        聚焦区域,学术研究成果突出。旅游系成员围绕着“民族旅游”这一主题发力研究,两年来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11项。2018年,获得广西教育厅“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2019年-2020年,获得广西教育厅第三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广西民族旅游研究团队”的建设培育。近三年来,获得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服务地方,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近两年来,完成了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的项目近100余项,包括《富川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导与材料编制》、《临桂全域旅游系列规划编制》等等。推进旅游学科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也为学科的发展谋求新契机和新机遇。使学科团队成为相关行业技术领域技术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和广西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基地。


2017年4月与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协议


邀请桂林市旅发委庞铁坚局长给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讲座


组织学生到桂林市叠彩山实训


组织研究生到桂林市漓水人家景区进行文化旅游开发考察


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向MTA研究生赠送企业专著



2018年MTA研究生到景区进行调研、见习

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与我院师生展开交流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